芙烈達.卡洛Frida Kahlo &狄亞哥.里維拉Diego Rivera



(當代藝術思潮:單煒明 老師,給我們班看的電影)



這段愛情故事在後人筆下衍生出無數個版本,也有著無數讓人看不明白的地方:她是畫壇的傳奇女子,
嬌小、美麗,常年與病魔為伍;他是響噹噹的壁畫大師,高大、肥胖,終生有女人相伴。兩人在藝術上
的成就難分高下,只是為夫的生前就赫赫有名,賺足世人矚目,為妻的死後才日漸風光,被其崇拜者視
若偶像。相繼離世約半個世紀了,兩人的情感歷程早已與各自非凡的藝術生涯聯結在一起,化為世人眼
中的一個傳奇、一部神話、一曲無字歌,吸引著無數領域的探究者。至此,他們是誰,很多人已了然於
胸──芙烈達‧卡洛和狄亞哥‧里維拉。


當全世界都在為里維拉和他領導的墨西哥壁畫運動歡呼時,芙烈達仍是一名默默無聞的女子,但誰也無
法預知命運的走向,兩人之間的緣分恐怕很早就由上天埋下了伏筆。自小感染小兒麻痹症而不良於行的
芙烈達,早在墨西哥國立預校就讀的時候,便以卓然不群的個性出名,也是在那時,芙烈達‧卡洛遇見
了大畫家狄亞哥‧里維拉,一眼之緣,年少的芙烈達便對他充滿了愛慕之情──「那次與狄亞哥見面」芙
烈達回憶他們初次見面說,「是發生在一個人們帶槍上街射滅路燈並搞些其他的惡作劇的那樣一個時期。
在晚上,他們放縱自己到處開槍,只是為了取樂。有一次在蒂娜辦的一個聚會上,狄亞哥對一架留聲機
開了一槍,我開始對他非常感興趣了,儘管我有點怕他。」她告訴自己的朋友們,願意付出一切,只要
能為狄亞哥生個孩子。同學們都很驚訝,她們雖然仰慕大師的才華,但這個外表肥胖、邋遢的有婦之夫
實在不是一個少女適宜的戀愛對象,在她們想來,此番話也許只是大膽叛逆的芙烈達向世俗挑戰的又一
項宣言而已。 芙烈達與狄亞哥‧里維拉見面的真實情況也許被更好的故事代替了。這個故事似乎有不同
版本──芙烈達自己也在不同時期有不同說法。較為「正式」的版本是這樣的──芙烈達記得: 「一旦他們
允許我出去走走的時候,我就帶著畫去見狄亞哥‧里維拉……我見過他但並不認識他,我非常崇拜他。
我大著膽子將他從鷹架上叫下來,讓他看我的畫,問他的意見如何,要他實事求是地告訴我那幾幅畫是
否有點價值……我喊他:『狄亞哥,下來。』於是他和藹可親地從上面下來了。『嗨,我來這裡並不是
來與你調情的,儘管你是一位好色之徒。我來的目的是想讓你看看我的畫。如果你感興趣就告訴我,如
果你認為不好也請如實告訴我,那樣的話我就去幫父親做點別的事。』然後他對我說:『首先,我對你
的畫非常感興趣,特別是那幅自畫像,非常的原汁原味。另外3幅則似乎受到一些你看過的畫的影響。
回家去再畫一幅,下星期天我來看看,然後說說我的意見。』他真的來了,而且他說:『你很有這方面
的才能』。」 狄亞哥對兩人相識的說法,充分反應了他驚人的記憶力和不太驚人的想像力。他是一位非
常優秀的故事家,縱然他所講的只不過是事實情況的花邊,那也是描繪了對芙烈達的記憶的一幅非常精
確的圖畫。 「就在我去奎爾納瓦卡前,發生了一件我生命中最幸福的事。有一天我在教育部大廈畫巨型
壁畫時,聽到一個女孩在喊我:『狄亞哥,請下來!我有重要的事與你說!』我轉身回頭從架子上往下看,
下面站著一位大約18歲的女孩。她的身材相當不錯,臉也長得非常漂亮。頭髮很長,濃黑的眉毛在鼻子
上方連在一起。就像是烏鴉的兩撇翅膀,眼睛是很特別的棕栗色。當我爬下來時,她說:『我不是來玩的。
我得靠工作來謀生。我畫了一些畫想讓你看看並請你提供專家意見。我要的是直截了當的意見,因為我不
是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的。我要你告訴我是否值得繼續畫下去,是否能成為一位好畫家。我帶了3幅畫到
這裡來。你能看看嗎?』『可以。』我說,於是跟著她來到一間小室,她的畫就放在這裡。她靠在牆上
一張一張地將畫展開來給我看。……我立即被這幾幅畫打動了。畫面體現了一種不平常的表達力,具有
精確的線描勾勒,以及真正的嚴謹。全然沒有初學者的那種浮誇和故弄玄虛。……它們傳達出一種春心動
蕩的活力,並被極為敏銳的無情的觀察補充完善。在我看來,顯然這女孩是一位真正的畫家。她毫無疑問
看到了我臉上的激情,在我要說話之前,搶先以一種急促的聲音勸告我,『我來這裡不是讓你修改,我是
要聽一位認真的人的批評。我既不是藝術的狂熱者也不是業餘愛好者,我只是一個必須靠工作來謀生的女
孩子。』我從心底讚賞這女孩。可我得克制自己儘量少讚揚她一些,但是我也不能完全虛偽和不真誠。
我對她的態度感到疑惑,我問她,為什麼不相信我的鑑賞力?難道來找我不就是為了聽我的意見嗎?
『問題是,』她回答說,『你的一些朋友勸我不要太相信你所說的話。他們說如果一位女孩求教於你,
你一定會滔滔不絕地讚揚她的。我只要你告訴我一件事,你是否真的認為我有必要繼續畫下去,還是應
當改做其他的事?』『我的一個想法,不管碰到多少困難,你一定要堅持畫下去。』我立即回答說。
『那麼我就聽你的。我還有一個請求,我畫了另外一些畫也想請你看看。你星期天不工作,所以下星期天
是否能來我家?我家住在科伊奧坎,倫德雷斯街126號。我的名字叫芙烈達‧卡洛。』……星期天,我發
現自己在科伊奧坎找倫德雷斯街126號了。當我敲門時,我聽到頭頂有個聲音,口中吹著『國際歌』。
在一棵樹頂上,我看見芙烈達穿著工作服,開始往下爬。她興高采烈地笑著,拉著我的手衝進了門,
很快來到她的房間。然後她將所有的畫全部都展開給我看。這些,她的房間,她的歡快的表情,使我感
到相當地快樂。當時我並不知道,但芙烈達那時已經成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了,直到26年後她離開
人世為止。」




-------------------------------------------



這電影很好看
有很多當時的畫
還有這2名有名的藝術家的故事

有些內容蠻露骨的



這禮拜上課還要繼續看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